音乐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0-11-20 00:00:00

音乐教育是美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素质教育的一个层面。音乐教育发挥着德育、智育、体育所不可代替的作用。特别是器乐教学,能使人的脑神经、性格、视觉、听觉高度协调,对学生音乐兴趣的培养及音乐创造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一、器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随着新课标的不断完善,器乐课在音乐课中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也成为学生最喜欢的一门艺术形式。学生在器乐学习和比赛的过程中,各项素质都得到了提高,特别是心理素质的提升,为其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他们今后在激烈竞争中立足社会打下一定的基础。音乐,根植于我们的日常生活,艺术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艺术美是生活美、社会美和自然美的再现和升华。音乐教育是进行美育的重要手段,是全面提高人的素质的重要教育渠道。学生在学习演奏乐曲的前期,必须深刻理解乐曲的创作背景,理解乐曲的音乐情绪,这样学生在演奏时就有了目标和方向,而不是成为枯燥乏味的演奏机器。教师一定要精心挑选演奏曲目,让学生在实践中总结演奏经验,不断充实自己的音乐修养,从而让学生从这些作品中吸取前进的力量,培养高尚的情操,这也是小学音乐教育的目标。        


 

二、器乐教学对德育的作用       

 将音乐贯穿在德育教育中,会使学生更容易和乐于接受,达到的教育效果也会比预期得更好,因为音乐是开启人类美好心灵的钥匙,它能正身行、美品德、塑人格。   


 

 三、器乐教学能促进歌唱能力   

     唱歌教学是音乐教育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因此,我在教学生唱歌过程中,通过器乐教学,让学生自主去体验歌曲的节奏、旋律以及歌曲的强弱规律。义务教育阶段,多声部的歌曲是比较难掌握的,我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自己分组,分别演奏一个声部,待学生掌握以后在进行小组间交换声部,通过这样的学习,学生对声部的走向以及音准的把握就会胸有成竹,在演唱起来也就得心应手。通过小组间的配合,学生的积极性很高,达到的效果也非常好。    


四、器乐教学使学生能力素质得到培养     

   在器乐课上,学生自己划拍、视唱、视奏,自己独立地完成一首乐曲,这对于他们节奏感的培养有重要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耐心和毅力,我在日常的教学中时常发现,平时不太愿意说话的学生,在器乐课上变得活泼、善于交流,这也是音乐的魅力,它能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学生通过器乐课产生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       



 

五、器乐教学能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在日常的教学中我时常发现一个问题,有的学生自己练习的非常好,但是,上台表演时变得很羞涩,所以,我在器乐课上经常让学生进行创编,可以是个人节目,也可以是集体协作节目,通过表演,很多胆小的学生慢慢活跃起来,特别是得到大家掌声的时候,那种自信让学生的演奏变得更有生命力和表现力。相信自信心的培养对今后学生走入社会、迎接挑战会有很大的帮助。      


 

六、器乐教学能提高学生的创造、欣赏能力      

  器乐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思维。每当让学生进行歌曲创编的时候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力和洞察力不同,教师要放手让学生去理解音乐、创造音乐。因此,应从小就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而音乐教学中的创造,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对“美”的理解都不同。创造音乐应建立在学生具备一定演奏能力和欣赏水平之后。在创编音乐时,教师的引导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应有目的、有计划地让学生参与音乐的创编。前期应以模仿为主,通过模仿,使学生的内心树立一种积极的音乐态度,这为今后的个人创编打下良好的基础。比如,教师弹奏乐曲中的短句,先让学生模仿,再让学生创造,个别学生产生创造意识后,甚至能用指定的几个音编出很好听的旋律。在音乐教学中,学生之间互相欣赏对方的演奏,这对提高个人音乐能力有重要的作用。另外,教师可以给学生演奏一些难度较大的乐曲,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发展他们的听觉、想象力以及欣赏能力。



  总之,音乐已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元素,音乐能启迪人的智慧,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能净化人的心灵。而器乐教学在音乐教育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学生从音乐中找到自信,从音乐中感悟人生,从音乐中学会做人的道理,这一切是其他任何外力所不能比拟的,21 世纪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更需要高修养的人才。相信器乐教学能使学生具备学习、创新、创业、服务的精神和能力。对学生的思维潜能开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器乐教育是音乐教育的一个分支,并非唯一培养艺术素质的途径,但是离开了器乐教育,就等于丢掉了一个重要的音乐教育的武器。


 

推荐新闻
更多  >
2023/05/05萨克斯世界上很有情调的乐器

萨克斯世界上很有情调的乐器…

2023/05/05初学如何选择合适的萨克斯

初学如何选择合适的萨克斯 萨克斯作为一种非常受欢迎的乐器,一直吸引着许多人加入其中。然而,对于初学者来说,选择一把适合自己的萨克斯可能会是一个挑战。本文将探讨初学者如何选择一把合适的萨克斯。…

推荐产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