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斯学术交流 → 学习管乐器应该注重的问题!

时间:2020-08-20 00:00:00

 在众多的乐器中,萨克斯管以其美好动人的音色,如语如诉   的风格,感人肺腑的魅力,赢得了广大听众的喜爱。

萨克斯现有六种:bE最高音、bB高音、bE中音、 bB次中音、bE小低音、bB低音。六种萨克斯管的指法完全相同,全都是移调乐器,初学者一般选用bE中音萨克斯管,它体积较小,使用较方便。当下学习萨克斯的中老年朋友非常多,但其中存在一些问题,下面整理一些老师的教学经验谈几点,以供萨友们参考。
 


 

一、选择老师

        萨克斯管这种西洋吹奏乐器的表现力极强,演奏风格也多种多样,每个老师的演奏方法也都存在差异,所以在择师的问题上萨友们要谨慎。(其实,现在网络也比较发达,自己看视频教程也完全可以学会,当然了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

 

倾情推荐台湾萨尔特萨克斯 SP6600型号 中音萨克斯
 


 

二、挑选乐器

        乐器的好坏也同样影响着你的演奏, 为能较快、 较好的掌握正确的演奏方法和顺利、正常的学好萨克管,乐器的选择得非常重要。选择乐器首要是音准,如果这种乐器音准不好,不但演奏的旋律“跑调”,听着音色也会不太入耳。所以在购买乐器之前务必请专业老师帮助测试。其次是音色,可根据自己的学习的程度及经济条件量力而行。

 

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初学者可以看下这款萨克斯SP6800型号 中音萨克斯
 


 

   三、兴趣教学

        学习乐器确实需要一定的毅力、精力,初学者一般经历这样几个阶段,刚开始兴奋、好奇也能平静的按老师要求进行学习------然后练习一段时间后会觉得枯燥、厌烦等,但是当掌握一定的演奏能力,参加乐队合奏时,自己的主观自觉性就增强了。

 

 

 四、演奏姿势

        中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在教学中首先讲的是演奏姿势。因为,演秦姿势正确与否,关系到学生、演奏技术的提高。如头部、两臂、身体姿势,以及笛头在嘴上的位置、角度等均与呼吸的运用有关连,呼吸的运用又与发音、音色、音的高低长短的控制,音乐的处理等有关连。由此可见,演奏姿势对专业技术的提高至关重要。

  1)用挂带将乐器挂好,置于身体的右前方,挂带的调整,既能负担乐器重量,又能消除手和臂的任何紧张程度,乐器最下段背面靠在右大腿外侧。

        2)站立演各两腿同肩宽,坐着演奏两腿并拢,不可翘腿。无论站着或坐着演奏,头、两肩和上体要自然端正,背、胸、腹、腰不可弯曲。

        3)含笛头的角度,应以自然呼气和笛头风口的气流方向为依据,因气流方向略往下倾斜,而笛头和脖管自然要与气流方向相一致,略往下倾斜为最佳角度,大约为45度左右。

        4)在演春中,手指、脆部、臂部要松弛,左右手自然弯曲,指关节略微拱起,不可平直而塌落关节,运指时要有节奏感,用劲不可过大,动作不可僵硬,抬的不可过高,高度为一指厚即可。

        5)由嘴控制笛头,左右手及挂带控制萨克管的平衡,使之演奏呈显出最佳姿态。

 

 

在萨克斯管的演奏教学中,基本口形与音色的训练是吹好萨克斯管的坚实基础:训练合理运用气息在萨克斯管演奏中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在萨克斯管教学中对要进行科学的基本指法训练,才能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国的萨克斯管演奏水平较之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现今活跃在我国的著名萨克斯管演奏家有:谢进歧、杜银蛟、李满龙、王清泉、陆廷荃等。其中尤为陆廷荃是我国第一代涉足爵士乐得萨克斯演奏家,他所著《爵士萨克斯管即兴演奏教程》一书被沿用至今,影响甚广,为我国的爵士乐发展带来了蓬勃的生机。

 

 

         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思想文化生活的高度追求,使得萨克斯管——这一在不少西方国家较为普及的乐器,也进入了我国的千家万户。与此同时,不同文化领域,也在不断地求新、发展与融合。因此,针对萨克斯管演奏与教学两方面就有了更高、更加科学的要求。忠心地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萨克斯这件乐器,涌现出更多的萨克斯爱好者,更多的人能熟练的演奏萨克斯管。

推荐新闻
更多  >
2023/05/05萨克斯世界上很有情调的乐器

萨克斯世界上很有情调的乐器…

2023/05/05初学如何选择合适的萨克斯

初学如何选择合适的萨克斯 萨克斯作为一种非常受欢迎的乐器,一直吸引着许多人加入其中。然而,对于初学者来说,选择一把适合自己的萨克斯可能会是一个挑战。本文将探讨初学者如何选择一把合适的萨克斯。…

推荐产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