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萨克斯吹奏中超高音域的演奏技巧

时间:2020-04-17 00:00:00

 萨克斯超高音域演奏是对萨克斯正常演奏音域的扩展,是萨克斯高级演奏技巧。之所以称为高级技巧,是因为对超高音域的演奏要建立在对正常音域熟练掌握的基础上。对超高音域的唯一衡量标准必须是它的音乐价值,而绝不能将其当作一种花招和噱头使用。

 

 

      由于超高音域是建立在普通音域上的,因而需要在熟练控制基础音域后再进入较高层次的泛音的练习。首先应当从事加强对泛音系列适应性的初步练习,在一个指法不变的基础上,像铜管一样去尝试向上做泛音时口型和气息的变化,并试图按泛音列去控制。通过反复的练习,你会找到并确定诸如气息支撑、口型压力和喉的姿势的正确混合比例,在具备了基本的控制能力之后,就可以参照良好的超高音域的指法表去练习,最后把它作为音阶练习的延续,直至可以运用到乐曲之中。

        由于音域的限制,常用萨克斯管普通指法最高音只能达到双八度的#Fa。而众多音乐的超高音,萨克斯管已满足不了。于是超吹便被人试出来了。通过许多组合键,加之大口风、大气量,以及强大的嘴部力量把声音从萨克斯中挤出来,便是超高音吹奏,简称为超吹

 

        目前,用“超吹”的最高音高能达到三个八度的Re,可能以后还能再上升。用“超吹法”吹奏出的泛音如果控制好的话,对于听众而言是有一种震撼力,因此,在爵士乐中常用“超吹”。华采乐段或SOLO 段时加上点即兴“超吹”,会使曲目增色不少。“超吹”是有几个键组合而成的音,非常难以找到,所以需要乐手们要有足够的耐心练习和探寻。

        一、萨克斯管的发声原理与结构

       萨克斯管主要可以分成管体、脖管、吹嘴、哨片四部分,另外还需哨箍、盖帽、挂带等配件。萨克斯管体是一个共鸣腔,其中的空气柱震动产生声音。萨克斯管管体为圆锥形,喇叭直径比其他木管乐器大,音量也就比较高。管身上有多个大小不同的开口并构造了复杂的按键系统(根据波姆音键系统)。由21 23 个按键通过连杆(rod)控制一系列盖板(pad)的闭合或者开启,同时改变了管身的有效长度(从吹嘴到最近打开的孔的距离,所有的孔闭合即整个管身长度)。这样吹奏者可以有选择让声波在空气柱中传播不同的距离,于是产生了不同的音高。

 

 

        二、气息与口型

        在实际吹奏超高音的过程中我们的气息还是相对于吹奏普通音域时没有变化,在吹奏中一定要用腹部呼吸,不能用胸部呼吸。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腹腔的空间比胸腔的空间大,吸气量也比胸部呼吸的气量多;二是吸进气至腹腔后,可利用腹部一周的肌肉来控制气息的流速,而胸部呼吸却无法利用肌肉来控制流速。我们在吹奏超高音的过程时对于气息的控制要求是比较高的,所以说如果想要吹的饱满、结实对于超高音来说那掌握气息的控制是至关重要的。
        口型的作用是支撑哨片和最佳震动点。因此口型松紧度的适当直接影响萨克斯管发音的正确性与音准和音色的统一。注:要特别记住不是用嘴吹管,而是用气吹。在吹奏超高音的过程中基本口型要求:喉咙读音是wu,不

能是“吹”是“哈”,嘴唇的读音是E

 

 

       

       最佳震动点怎样找?每个人的嘴型、嘴唇的厚薄、舌头的长短和口腔的形状与大小都不一样,所以含多少笛头和最佳震动点也不一样。因此出现了不同型号的笛头和哨片。怎样才能找到最佳的震动点呢?可以这样去做:把笛头含少开始吹,并一点一点含多地吹,到了控制不了的点后(也就是发出叫音时),再向反方向走。在这些点中,你可以找到你最满意的音色的点,那个点就是你的最佳震动点。之后再找出口型的松紧点。开始用很松的口型来吹,然后一点点用越来越紧的口型去吹,到了吹不出声音的点后,再向反方向走。在这些点中找出声音最松弛的点。一般来讲,找到最佳震动点会大大有助于你吹奏超高音成功的概率。

        

 

 

        在开始进行泛音练习之前,必须首先弄明白泛音系列,而且应该尽可能循序渐进、由慢至快、仔细地完成。最好不要用舌头来发音,而采用气息冲击哨片的方法。

 

 

       用中音Bb 的指法。待其发出声音后,立即用低音Bb的指法,仍然发出中音Bb 音。对BCC# 做同样的练习。如果用低音区的基本指法来产生第一个泛音(八度音)有困难,就用常规八度音指法与低音区指法结合起来进行练习,这样就会容易的多。
       用低音Bb 的指法,吹奏中音Bb。然后圆滑下行到低音Bb。对BCC# 做同样的练习。轻微的减弱或气流减慢将会有助于使这种圆滑下行变得更加容易。
      吹奏低音Bb,并且尽可能多地连奏到中音Bb,回到低音Bb。尽量去感受和体会发生在喉部和舌头背后的调节活动,它正是通过影响喉咙开口附近的软腭来改变口腔形状的。

 

 

       

   用低音Bb 指法,吹奏位于第五线的f 音,即第二个泛音。圆滑地带第一个泛音,然后下行至基本音Bb。依照同样方法,对BCC#D 音上的各个更高的泛音做同样的练习。将自然的、常规的指法与泛音相匹配是最重要的练习,因为这种练习有益于实际演奏。由吹奏基本音开始,然后吹奏练习过的泛音,接着用常规指法,吹奏同一个音。吹奏泛音和吹奏常规指法产生出来的音,反复交替练习,在常规指法上进行必要的、内在的喉部调节,从而使其音高、音色和音质尽可能与泛音接近并相匹配。最后从泛音回到基本音上,尽量尝试去辨认和体会喉部每一个明显的运动。它是一种身体的感觉,你一定要牢记并把握这种感觉,并能将它运用到实际的演奏中。

超吹指法表

 

推荐新闻
更多  >
2023/05/05萨克斯世界上很有情调的乐器

萨克斯世界上很有情调的乐器…

2023/05/05初学如何选择合适的萨克斯

初学如何选择合适的萨克斯 萨克斯作为一种非常受欢迎的乐器,一直吸引着许多人加入其中。然而,对于初学者来说,选择一把适合自己的萨克斯可能会是一个挑战。本文将探讨初学者如何选择一把合适的萨克斯。…

推荐产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