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斯笛头与哨片的基本实用知识

时间:2020-04-17 00:00:00

选择和修整好一个哨片与选择一个好的嘴子同样重要,哨片是发音的关键部位,它直接影响音色与音量。

  选择哨片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看哨片的颜色:拿到哨片后,看它是不是金黄色或浅金黄色,如果是,说明芦苇生长良好,并适合做哨片,如颜色是浅绿色或浅棕色,说明芦苇已老化或变质,这种芦苇不适合做哨片。

    2.看哨片的做工:是否精细,哨片是否均匀,哨边的薄厚是否一致,哨板是否平直。  

   3.看哨片的水文:看是否水文从哨肩贯穿到哨片的顶端,水文是否均匀。

 

    4.用拇指的指甲按哨片的哨干,按后如在哨片上留下轻微的痕迹,这说明芦苇不老也不青。

 

 

哨片一般是用数字来代表哨片刮面(哨尖部分)厚度与强度的,购买哨片的时候,哨片盒上面或者哨片上面会标有22.5...等数字,其中常用的是22.53三种,号越大,代表硬度就大,相对需要的气息就大;号小,代表哨片强度小,哨片也就容易震动。  
    那么到底应该选择几号哨片来凸出更好的演奏效果呢?这个没有硬性的统一标准,视情况而定。
   一般来说,2.5哨片,薄厚适中,易于吹奏,可以更好凸显乐器和笛头声音的质感和特色,是最普遍常用的,也是初学者的最佳选择;3号哨片因为需要的气息大,所以适合萨克斯的老手,哨片厚一些的可以带来更大的音量,和更淳厚的声音,让乐器得到更好的共振。

 


       再比如说,如果你的笛头风口小,吹2.5的感觉憋气,就可以吹3号哨片;相反,如果笛头风口很大,吹3号点费劲,就可以使用2.5哨片;所以简单来说,小风口笛头,用硬点的哨片,大风口的低头,用软点的哨片。

二、哨片的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呢? 
新哨片买回后,不要直接使用,因为比较干燥、硬,会影响震动,从而影响音色,所以使用之前最好用清水浸泡2-3分钟(哨片的前端);

通过吹奏、干湿几次以后,经过哨片它内部的物理与化学变化,几天后,哨片便会变得更加稳定、可靠而耐用。

而且,平时练习时不要只用一支哨片,可多备两三个轮换使用,这样可以延长哨片的使用寿命。

 

使用后,清洗干净,放在通风的地方,自然晾干,防潮湿,不暴晒。然后小心的放在哨片夹里,妥善保存。

三、一片哨片可以用多久呢?
至于哨片到底能用多久,这个没有固定的标准,来简单说说,前提是自然损耗、不碰伤。 
1、专业人士,他们换哨片的频率会高些;原因是练习的时间长,自然也就磨损的快,所产生的音色就达不到所要求的演出效果,出于对音色的严格要求,大概3-10天换一哨片。 
2、业余爱好者,他们使用的时间就相对比较长了,因为练习的时间短,只要好好保护,保养哨片,用一个月没有问题。
   但是如果当您发现哨片太好吹了,高音都不好上了,稍一用劲哨片就贴笛头上了,说明哨片已经很软了,还有就是音色下降的厉害,说明该换了。


 

萨克斯乐器吹嘴(笛头)的选择

 萨克斯吹嘴是乐器上很重要的一部分,它的好坏,大小,影响到音色的好坏,音量的大小等。

 笛头大约有以下几种:

  一.小口风笛头:大与小口风嘴子是指嘴子进风口处的大与小,小口风嘴子,由于口风小,进去的气也就少,这时的音量也就小,除此之外,在音色上,声音暗淡,细薄,演奏高音时稍有偏高,有时高音吹不上去,低音区缺少共鸣,但较圆润,柔和,容易演奏,演奏时有憋气感,如常期使用会产生声音放不开,嘴劲不够,力度不强。风小的应该用稍硬一些的哨片。

 

 

  二.中口风笛头:选用中口风嘴子演奏时,音量适中,声音柔和,明亮,低音不粗,高音不噪,低高音都能很容易吹出,是大多数萨克斯演奏员所喜欢选用的嘴子(笛头)

  三.大口风笛头:选用大口风嘴子演奏时,音量大,声音有些粗糙,高音尖锐,低音带有风声,较适合演奏奔放的曲子,当演奏很弱的音乐时较为困难,如常期使用口风大的嘴子,可使嘴劲增大,吸气量增多,如果方法正确,也是练习吸气的方法之一。口风大要选用稍软一些的哨片。

 

 

.金属笛头:用他发出的声音清脆,明亮有余,带有金属声音,它的口风偏大,奏出的声音粗糙,音量大,大多数演奏员喜欢用它来演奏摇滚乐,重金属音乐及现代音乐。

  所以挑选笛头的口风,应该要根据好不好吹(高低音域的演奏是否顺畅)而不仅是看音色够不够亮,厚不厚等(因为这些都是要依靠日后的刻苦练习才能实现的)好的笛头并不一定很贵,

推荐新闻
更多  >
2023/05/05萨克斯世界上很有情调的乐器

萨克斯世界上很有情调的乐器…

2023/05/05初学如何选择合适的萨克斯

初学如何选择合适的萨克斯 萨克斯作为一种非常受欢迎的乐器,一直吸引着许多人加入其中。然而,对于初学者来说,选择一把适合自己的萨克斯可能会是一个挑战。本文将探讨初学者如何选择一把合适的萨克斯。…

推荐产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