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斯吹一段时间后有残留的口水,处理方法!

时间:2019-12-17 00:00:00

  相信各位萨友都有这个情况,萨克斯吹了一段时间之后会有许多残留在萨克斯管的口水,如果不处理干净就可能会出现“发臭”、“弹簧针生锈”、“皮垫起霉”、“皮垫腐烂”等情况,而导致萨克斯寿命大大缩短,甚至损坏,那么如何处理这一情况呢?

  
  下面就来跟大家分享下如何处理萨克斯残留的口水吧!
  
  一:在购买萨克斯的时候,会配送一条萨克斯擦拭布,这块布是用来擦萨克斯的,很多新学萨克斯的萨友都将他忽视,认为这布没什么用,萨克斯也没必要去擦,会认为萨克斯里面残留的口水会自己干掉,结果发现过了半个月,新买的萨克斯就有一股发臭的味道,自己吹的时候都感觉到恶心,所以建议擦拭布还是不要丢弃的好!每天吹完萨克斯之后就用擦拭布将你自己心爱的萨克斯擦拭干净,不要让他发霉发臭了!
 
  二:吸水纸或吸油面纸(高音孔的口水问题)
  
  再用吸水纸或吸油面纸也可,将有残余水分的音孔逐一拭净,别忘了两个高音孔,这两个音孔很小,不容易清,有卖专用的清洁棉棒,也可以去烟斗店买清洁烟斗的棉棒,(这种棉棒可弯折);皮垫最好不要有残留水分,以免减短它的使用寿命。(注:吸油纸一般网上都有卖的 ,用面部吸油纸也行,几十块钱几百片)

  
  三:表面、干燥剂
  
  最好注意,有些在管身外的水分也要擦掉,避免使乐器表面留下水斑或造成弹针生锈。竹片擦干后再收起来,有条件的话可以放一包干燥剂,(放在置物格内都可以,反正是密闭空间),不然皮垫和竹片都很容易发霉,尤其是湿热的气候更是。
  
  四:.通条棒两三事
  
  另外,有些人认为通条棒也是清洁管内用的,(长长毛毛的那种),其实不然,它主要的作用是为了保持水分。尤其拉萨,呼和浩特,兰州,银川这些地区,气候过于该干燥,皮垫常常会干裂,所以会置通条棒于管内,在湿度高的地方如:杭州、重庆、成都、南宁、福州、厦门、宝鸡、武汉、长沙、南昌、广州、自贡、贵州、遵义等城市湿度较大则不建议使用,它掉下的毛屑,可能会沾附音孔上或螺丝间,造成漏气或机械性不灵敏,除非你真的非常认真的勤于保养,并严密监控盒内的湿度,那或许通条棒有助于皮垫的维护不一定。(个人建议为了降低风险最好别用通布条!)
  
  五:.最后的杀手锏,对付所有位置残留口水的问题,直接拿吹风机直接将整个萨克斯管吹干,每天吹完萨克斯就将萨克斯放一边,没有去管,后来一个月没洗,没擦,已经臭得不行了,自己都不想吹了,而且又一次出去旅游,玩了大概十来天,回来一看,萨克斯起了霉(皮垫附近),后来吸取了教训,每天吹完就擦,完了用吹风机吹干,用了差不多一年都没出现过任何的生锈和发霉以及发臭。

  
  这个方法也仅供参考,自己的经验,想分享给各位新老萨友。如果有地方说错还请谅解,我也不是什么萨克斯专家,只是个人经验而已。
推荐新闻
更多  >
2023/05/05萨克斯世界上很有情调的乐器

萨克斯世界上很有情调的乐器…

2023/05/05初学如何选择合适的萨克斯

初学如何选择合适的萨克斯 萨克斯作为一种非常受欢迎的乐器,一直吸引着许多人加入其中。然而,对于初学者来说,选择一把适合自己的萨克斯可能会是一个挑战。本文将探讨初学者如何选择一把合适的萨克斯。…

推荐产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