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如何鉴别萨克斯的好坏

时间:2021-04-13 00:00:00

做为一个之前没有接触过萨克斯的,如果想鉴别一支乐器的好坏,先从外观开始。

一、漆面。我们拿到乐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漆面,漆面要有光泽平整,颜色均匀,没有流漆,没有漆点,没有漆毛,没有漆面划伤等瑕疵。

二、如果有雕花,那就要看雕花的线条是否清晰细腻,这个主要看个人喜好。

三、管体的平整度。需要将管体斜着放在在光线的地方,那么管体上就会有一条反光的线,如果这条么光线是直线,没有弯曲,那么就证明这个管子的平整度是好的,抛光也是成功的。如果管体的这么反光线是弯曲的,那么说明管体一定会有波浪,作工是不完美的。

      四、按键和管体的焊接。按键的键型一定是横平竖直,键楞清晰,棱角分明,手臂跟按键的焊接的缝隙没有瑕疵,呈现完美的直线。柱子底板和管体的焊接处干净整洁,没有多余的焊料暴露在外面。管体上任何一个按键,都不应该有毛刺,不能有任何刮手的感觉。

      五、各个连杆是否是直的,所有的螺丝是否完美,没有破损,没有毛刺。

      六、按键上的贝壳扣子和扣子的底座是否完美切合,没有缝隙,扣子底座没有变形,没有缺材。

七、垫子。好的气密性的垫子,不会有很深的压痕,只是有一点闭合时产生的很浅的压痕,不会有出厂时为了保证不漏气而人为的压很深的那种痕迹,这样的垫子太软,装配时很容易调试到不漏气,但是,当拿掉备垫,垫子本身会产生一个回弹,那很难保证气密性,所以,好的气密性的垫子,一定不会很软,按下按键时,产生的声音是:砰砰砰,而不是:噗噗噗。要做到这样好的气密度,就要求有很好的装配经验,才能调整到这种状态,这样在使用时,因为本身是靠垫子的平整和音孔的平整来保证气密度的,所以无论你怎么使用,都不会漏气。

八、弹簧。大部分乐器用的都是好一点的烤蓝针簧,大部分的针簧也都是直的,个别起调节作用的针簧,会根据乐器各个位置做出相应的折弯调节。



九、手感。首先拿到手第一印象就是手感,手感可以从两个方面判断,第一是弹簧的软硬度,弹簧的软硬度其实是在不影响正常弹力速度的情况下尽量的软,这样才能演奏起来无压力,才能把注意力放到乐曲的内容上,不用担心演奏那个毽子的时候需要特殊的用力。萨克斯有很多按键,有的按键按下去的打开的,有的按键按下去是闭合的。这就要求不管是打开的按键还是闭合的按键力度是基本一致的,但为什么要强调基本,因为闭合键不可以太软,太软就容易出现低音不好下,或制作工艺上非常的精密 规整,音控要绝对的平整,键盖焊接的要按下键子绝对的和音控垂直。有的萨克斯做工闭合键特别硬,尤其我们两个手的小拇指,这样的话对我们演奏会造成心理影音。每演奏到这个地方会担心按不动,一般真不愿意按着两个键,压力太大了。第二就是键位的设计,这个很重要,大牌萨克斯明显的一个优点就是按键舒适,符合人体工程学,让键子迎合手,而不是手去迎合键子。尤其快速演奏的时候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十、音色。萨克斯的音色有几个重要影响因素,第一笛头哨片,第二管体。笛头哨片先不说,就说说管体,管体影响音色的要素,一管体的材质,二管体的工艺,三管体的结构。现在的科学研究管材材质应该并不难,按道理照搬大牌的铜材质就可以了,但是还是出不来大牌的音色,这个主要是管体的加工工艺,都是非常重要的影响音色的因素。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也是很多厂家靠机械扫描,模仿永远做不出大牌萨克斯感觉的原因之一。好音色萨克斯首先是非常容易吹奏的,微弱的气息也能引起管体的共振,反之不好的萨克斯吹起来像木头,气息稍微弱一点就没了声音。好的萨克斯频率响应很平顺,就像好音箱一样。好的音色,哪怕离得声源再近也不会感觉的刺耳。不好的音色离得声源越近会越难听,越刺耳。当然能出来这样悦耳的音色不单单是萨克斯管体的作用,还有演奏者,笛头,哨片。缺一不可。

十一、音准。萨克斯的音准不像钢琴只要调准了不管谁弹都一样准,萨克斯想要吹准是不容易的。没有一定的功底很难吹准。尤其用大口风的笛头或者比较软的哨片。这也是管乐练习长音的重要性。在工艺上萨克斯的音准主要和音孔的孔位有关系。键盖的高低只能影响音色。

十二、稳定性。有的萨克斯刚出厂吹着还不错,高低音都好上好下。但是正常吹一段时间就不行了,尤其低音不好吹了。检测后一定会有很多漏气的地方。这个主要是工艺的原因,没有做到绝对的平整和严密的配合。这样的乐器是天生的缺陷,修正的不漏气只是暂时的。这样的修整要求技师的水平也是非常高的。这也是很多修理师傅不愿意修劣质乐器的原因。

推荐新闻
更多  >
2023/05/05萨克斯世界上很有情调的乐器

萨克斯世界上很有情调的乐器…

2023/05/05初学如何选择合适的萨克斯

初学如何选择合适的萨克斯 萨克斯作为一种非常受欢迎的乐器,一直吸引着许多人加入其中。然而,对于初学者来说,选择一把适合自己的萨克斯可能会是一个挑战。本文将探讨初学者如何选择一把合适的萨克斯。…

推荐产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