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气息、哨片、笛头对萨克斯音色的影响和解决

时间:2019-07-15 00:00:00

一、萨克斯的简介

   萨克斯的发明时间是在1840年,在1846年获得乐器专利。萨克斯的种类有14种,至今常见的是高音萨克斯,低音萨克斯,次中音萨克斯,上低音萨克斯四种类型。萨克斯从出现到现在有150多年的时间了,出现的时间并不长,由它独特的音色,逐渐被人们接受喜爱,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萨克斯管就传入中国,但并没有得到普及,一直到了文革之后改革开放才被普及,并迅速拥有大批爱好者,改革开放后国际交流频繁,萨克斯吹奏者从中受益,技术知识经验得到了提高。

 

 

二、萨克斯的音色

  (一)音色的分类

   萨克斯在不同的音乐形式和不同风格的演奏中,为了切合音乐的主题,在实践演奏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萨克斯独有的音色。

   1.古典音色

   古典音乐讲究的是整体感,端庄严谨。要求对细节处理细致,没有花哨的华彩,萨克斯的音色的歌唱性,抒情性充分运用于古典音乐,能够体现古典乐的连贯性线条感。在吹奏中大方端庄,优美自然,在中国古典乐曲《梁祝》上,前奏可以听到安静温柔,细腻的感情,高潮部分萨克斯强大的穿透力把乐曲的伤感情绪推至顶峰,渲染出画面感,深入人心表达出乐曲的意境。

   2.爵士音色

   萨克斯广泛的运用于爵士乐中,是由于萨克斯音色特有的奔放狂放,安静深沉,丰富的变化可以为爵士乐的即兴风格带来帮助,在爵士乐中萨克斯给人一种爆发力强,有冲击力,音色饱实颗粒感.爵士乐的吹奏难度都挺大的,没有坚实的古典吹奏基础就无法驾驭,爵士吹奏的感觉肯尼基在2008年发行了一张爵士乐专辑《Rhythm&romance》中以精湛的技术,优美的音色展现了萨克斯爵士音色的抒情,张扬,富有野性的感觉。可以这么说,萨克斯的出现丰富了爵士乐的演奏,爵士乐成就了萨克斯演奏的独特地位。

   3.现代音色

   现代音色也可谓流行音色,现代流行音乐自由创新独具一格,列如肯尼基的《回家》和张学友《夕阳醉了》的前奏部分。可以听出萨克斯极强的感染能力,迅速的吸引注意力的特点。

  三、气息、哨片、笛头的介绍

 

 

  (一)气息

   这里的气息就是指我们人的呼吸,人的生存需要气息,运动需要气息,唱歌时需要气息,管乐的吹奏都需要气息。气息都是相同的,我们要学会合理运气息,才能让我们在萨克斯管的演奏上流畅自如,才能拥有与众不同的音色。

  (二)哨片

  乐曲中为了使空气在关口边缘振动而盖在管口上单簧片。哨片一般是用芦苇做的而不是竹子。分为法式切割和美式切割,法式切割的声音很亮丽,吹的阻力小。美式切割声音厚而温暖,阻力要大一点.常用的哨片为2.5号、3号、3.5号,哨片号数越大就它的硬度就会增加,从而阻力越大。

  (三)笛头

   笛头的好坏直接影响我们的吹奏,对于笛头的选则是一个讲究,从材质上分为胶木笛头、金属笛头、塑料笛头。
   1.胶木笛头属于法国流派,优点是口风大容易振动,音色柔和加工休整方便,缺点是比较闷,适合用来演奏古典乐曲。

   2.金属笛头属于美国流派,优点是音色清脆明亮,带有金属感,缺点是口风大,音量大,费气不易振动,一般用来演奏摇滚乐。由于使用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不易控制,不适合新手的练习。

四、气息、哨片、气息、对萨克斯音色产生的影响

 

 

  (一)气息对萨克斯音色的影响

   气息对于吹奏乐器是属于发动机的性质,萨克斯亦然,通过对气息长短大小的控制,萨克斯会发出长音,音,段音,颤音,滑音等众多音色,良好的气息运用会使萨克斯音色悦耳动听,如果气息的控制不合理就会让萨克斯的音色黯淡无光,所以我们必须掌握吹奏萨克斯的气息方法。

   (二)哨片对萨克斯的影响

硬度大的哨片吹奏高音的性能好但是费力,硬度低的哨片低音性能好,但是低音性能好。其实对于哨片的选取就是一个实验的过程,没有最好的哨片只有最合适的哨片,由于哨片的硬度不同,个体差异的存在,所以我们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哨片,而不是盲目的买贵的哨片或便宜的哨片.哨片对萨克斯音色的主要影响是在哨片的顶端部分,因为顶端部分震动的强弱会影响萨克斯的部分音色。不同的品牌哨片拥有不同的音色,由于设计理念不同,就会产生各种丰富的音色,主要有爵士音色和古典音色两种哨片。爵士音色的哨片它的尖端稍微的厚一点,中心线部分不是很厚,他的中间部分较为软一点,吹奏时可以产生剧烈的震动,从而发出清脆而充满爆发力的音色。古典音色的哨片它的顶端稍微要薄一点,中间部分稍微硬一点,中心线比爵士哨片厚一点,这样设计是为了发出干净柔美的声音,符合古典乐优美动听的特质。

 

  (三)笛头对萨克斯音色的影响

   笛头对萨克斯的音色影响主要是笛头的规格个形状,不同品牌的笛头由于材质规格不同,形成口风和开口的差异性从而影响音色,笛头的内部结构较为大和圆滑,音色就会很柔和,适用于古典乐。相比内部结构小有棱角的笛头音色会很亮丽,适合吹奏爵士乐。我们在选择萨克斯笛头的时候要选取自己觉得适合自己的,要多用几个笛头进行选择不要一直用一个笛头,这样做的原因是找寻自己感觉好音色,才能在萨克斯吹奏上得到更多体会。

五、气息的运用、哨片、笛头的使用过程产生的问题

  (一)气息运用过程产生的问题

   1.气息运用时的心态不稳定。吹奏者的心态应为心平气和才能控制住自己的气息,心里状态直接影响你吹奏的状态,心态不稳定时气息波动大,在中音区时感觉还能够控制住,一旦到达高低音区时问题就来了。低音要求气息必须稳定输出,越低的音越要稳定,当吹到b7时就会充分感受到气息稳定的重要性,高音吹奏普遍的问题是用气过猛,导致哨片无法震动,或是嘴部不放松导致出来的音干瘪刺耳。

 

 

    2.对萨克斯的认知熟悉程度不够。人都有个性,萨克斯亦然。使用不同的萨克斯时你会发现感觉都不同,每个萨克斯都有他自己的优点缺点,那么就需要使用者熟悉它的习性,找寻合适的气息来使用萨克斯尤为重要。

(二)哨片使用过程产生的问题

   在选材上,不关心什么品牌的哨片和哨片规格会给自己的练习带来更好的吹奏感受,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哨片。在练习上,上好哨片就直接吹奏,吹奏结束就直接把萨克斯放在桌子上,不进行保护。在使用感受上,哨片的厚薄程度不同影响口风,由于一时的不适应,会让吹奏者直接舍弃哨片导致浪费,这种哨片可以进行修改仍然可以继续使用。这么多坏的使用习惯会影响萨克斯的练习,会阻碍技术音色的提高。

 

 

  (三)笛头使用过程产生的问题

   当我们使用一个笛头不满意时,以为更换一个笛头就会带来音色好的变化,这就是一个误区,其实萨克斯音色的好坏终归要回归于自己的演奏水平,笛头对萨克斯音色的影响只是一个部分,不要过分的追求好的笛头,我们应该的追求的是我们的自身软件技术的提高。

六、解决气息运用、哨片、笛头使用过程产生的问题

  (一)解决气息运用过程产生的问题

   一首乐曲需要很好的发音技巧的同时配合才能吹奏出乐曲想要表达的意境,我们要解决的是用什么方法技巧吹出这些乐曲中所需要的音色,搞清楚萨克斯吹奏用的是什么气息方法。

  (二)气息运用的发音技巧

   气息运用要起到实践的作用,很多作品都需要高超的技巧,如果技巧水平没有达到演奏乐曲的难度就无法表达作者的感情和乐曲的意境。萨克斯类的管乐器不像钢琴,它的发音全靠气息,气息的好坏也就决定了萨克斯吹奏水准,萨克斯的音色表现力主要是对气息控制发音技巧的运用,常用的颤音、吐音、滑音需要气息合理运用来掌握,光是颤音就有颚式颤音、腹式颤音、喉式颤音、唇式颤音这么多种技巧

 

 

  (三)科学的气息训练方法

   科学的气息训练方法必不可少,常用的方法是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及胸腹式联合呼吸。萨克斯主要用的是胸腹式呼吸法,胸腹式呼吸法是用腹部肌肉.横隔肌肉.胸腔联合控制气息,他的主要特点是呼吸的范围大,气息的的伸缩性强。操纵性能强,可以让气息均衡平稳的呼出。在训练这种方法时吸气时腹和胸膈肌向外鼓胀,呼气小腹回收,试着去靠向脊柱,反复练习,让你的呼吸深长缓慢,胸腹式呼吸需要注意的是呼吸要深长而缓慢,要用鼻子吸气。一呼一吸掌握在15秒钟左右。即深吸气(鼓起肚子)3-5秒 屏息1秒,然后慢呼气(回缩肚子)3-5秒,屏息1秒。每次5-15分钟。做30分钟最好。时间可延长,呼吸节奏尽量放慢加深。科学的气息方法有助于提高我们吹奏萨克斯的技巧、音色,他就像发动机一样给予我们稳定充足的能量,让我们在吹奏时更加从容淡定,收放自如!

   (四)解决哨片使用负面影响的方法

   在选材上有一定的要求,要购买专业的哨片,品牌好的哨片质量过关,吹奏感受好。当然需要实践来找寻适合自己的哨片。在练习上我们要注意吹奏前要用水浸透自己的哨片,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润色,新的哨片需要泡几分钟,老的哨片湿透就可以了,也可以直接用嘴含住哨片。在练习完之后要要注意保护好哨片,一定要用盖子盖住笛头,和萨克斯一起放入箱子里面,避免造成破损。在哨片吹奏感受上要注意不好吹的哨片不要扔掉,可以进行修改,用修剪器根据自己的实际问题进行修改,如果哨片偏厚了觉得很费气就适当的刮一下表面,直到自己觉得合适,太薄太软的哨片就果断的放弃更换掉。在哨片的使用上普通练习者一般要用2到4块哨片轮换着使用,如果只有一个哨片只要保护的好,那么用上的一个月也是没问题的,专业人员练习量大,一般一周就要更换一次哨片,一个适合自己的哨片要珍惜不要轻易的使它破损,以免对自己的练习产生影响。

 

 

   (五)解决笛头使用误区的方法

   相对来说这个问题很严谨,因为所有的事物都不是完美的,再好的笛头也有瑕疵,对于我们来说,找到适合自己的笛头时,要保护好。长时间的吹奏会使笛头表面出现凹痕,在吹奏时要贴上牙垫,牙垫看情况更换。笛头不要随意修整,口风的改变会直接影响音色。也不要随意的更换,如果一直更换笛头就会一直区适应新笛头,但是如果一直使用一个笛头也不行,不能走两个极端可以进行适当的更换。

总而言之,萨克斯是一种音色独特优美,演奏丰富多彩的乐器。乐器的演奏是一门艺术,我们态度要严谨,要知道乐器的特性,在演奏中要找寻其中的问题并解决问题提高自己,寻找萨克斯最优美的音色。

 

 
推荐新闻
更多  >
2023/05/05萨克斯世界上很有情调的乐器

萨克斯世界上很有情调的乐器…

2023/05/05初学如何选择合适的萨克斯

初学如何选择合适的萨克斯 萨克斯作为一种非常受欢迎的乐器,一直吸引着许多人加入其中。然而,对于初学者来说,选择一把适合自己的萨克斯可能会是一个挑战。本文将探讨初学者如何选择一把合适的萨克斯。…

推荐产品
更多  >